首页 > 眼科知识 > 近视防控

什么是RGP?

发布时间:2020-07-20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RGP为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的简称,由含有氟、硅等聚合物的材料制成,材质较硬,戴在角膜上不易随着角膜的形状而改变,且具有高透氧性。

与软性接触镜相比,RGP的镜片直径比角膜直径小,一般为8~10mm左右,而且具有优秀的成像质量、透气性好,且不易产生沉淀、可以实现个体化治疗,但是在配戴初期异物感较明显,需要时间适应[1]

RGP的适应症[1]

1高度近视、高度远视;

2高度散光、不规则散光;

3屈光参差;

4圆锥角膜等角膜变性疾病以及角膜瘢痕、眼外伤术后所致的高度不规则散光;

5角膜屈光手术后、角膜移植术后等角膜形态改变的情况下复杂的屈光不正;

6长期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引起严重缺氧反应或巨乳头性结膜炎而又不愿意放弃配戴接触镜者。

RGP的禁忌证[1]

1一般角膜接触镜的禁忌证(有急性角结膜炎、重度干眼及翼状胬肉等活动性眼病);

2长期处于多风沙、高污染以及化学制品环境;

3配戴镜片从事剧烈、对抗性运动者;

4眼睛高度敏感,不愿经历适应阶段者;

5仅运动、娱乐等时间间歇性配戴者;

6飞行员、警察、消防员等特殊职业者;

7甲亢患者、糖尿病患者、精神病患者;

8个人卫生习惯差、依从性差者。

参考文献

[1] 姜珺. 近视管理白皮书(2019). 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  2019, 21(3): 161-165.


温馨提示:RGP属于医疗器械,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禁忌内容或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